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科技+爱心,助力抗击疫情——曲阜师大王桦教授团队联合深圳公司捐赠智能化温度贴用于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2-05    点击:

2月4日上午,深圳刷新智能电子有限公司将一批智能化温度贴快递到了曲阜师大,捐赠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的防控。该公司是与曲阜师大化学与化工学院王桦教授团队开展技术研发的合作单位。

曲阜师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隆海,校医院院长梁斌,一起与王桦教授进行了简单的捐赠交接。该批智能化温度贴除了供应本校医院外,一部分将发送到曲阜市人民医院、济宁市传染病医院和日照市人民医院,用于对疫情中隔离的人群特别是疑似病毒感染者体温进行实时监测和远程集中监控,以准确地获知个体的感染程度和发展状态,并通过网络定位追踪,获取病毒传播与分布的大数据,为目前疫情的防控贡献一份曲园智慧。

目前,隔离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肺炎的重要手段,体温监测是管控和追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的主要方法。与此同时,隔离之后如何远程监测个体的病毒感染与发展状态以及分布,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然而,国内外当前主要测温方法和工具(例如体温计、红外测温计、热释成像测温仪等)应用于病毒感染的管控测温时,要么测试准确度低、劳动强度大、易于交叉感染;要么价格昂贵、体积庞大,只适用于住院医治和专业医学研究,尚难以用于对隔离个体体温的连续实时(point-of-care)监测、定位追踪、和集中疫情监控。

近年来,曲阜师大王桦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一直从事医学传感检测器件的研发,其申报的“可穿戴式医学无线传感智能化监测系统”,获得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资助。在该项目中,团队联合深圳刷新智能电子有限公司开展了一系列技术研发合作。日前,公司开发了一种智能化温度贴,可通过网络和手机/电脑达到对体温的远程监测,并推广应用于婴幼儿发烧的监测与预警。针对目前严峻的病毒感染疫情,王桦教授跟合作公司讨论后决定通过捐赠方式,将公司生产的智能化温度贴应用于当前疫情的隔离管控。

该温度贴仅有硬币大小,自带无线信号传输和编号跟踪,可通过对隔离个体的体温进行实时监测和远程集中监控,准确地获知个体感染程度和发展状态,并通过网络定位追踪,获取病毒传播与分布的大数据。据悉,该公司目前已捐赠数千台智能化温度贴供应了武汉市和深圳市多家医院和社区,并向深圳市委申请工厂恢复生产,计划在短期内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全国推广应用。

王桦教授领衔的“泰山学者”研究团队,长期从事医学与环境传感检测器件、药物中间体合成技术等领域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成果;同时,团队注重科技反哺社会,致力于成果推广并取得显著成效。此外,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关怀和指导下,该团队还成立了泰山学者科研团队党支部,切实强化党员的使命担当、擦亮科技服务社会和群众的初心。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团队再次彰显了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本色。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


Copyright © 曲阜师范大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